說到我的畢業製作"什舞將",是我在大學時期裡的第一支最完整的作品。
也是我攝影人生開始的處女作,雖然不能說跟李安、朱延平這些著名的導演做比較。
不過我盡了自己的力量將這支影片做到最好,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什舞將這支影片最主要說的就是和台灣這片土地有深厚淵源的傳統藝術陣頭-家將。
而協助拍攝這支紀錄片的老堂館-嘉義市 嘉邑桃城太子宮山海鎮刑堂什家將公館,是在嘉義很有名的家將公館,也是還有在繼續薪火相傳的老堂館。
能夠紀錄下這公館裡發生事情,我覺得很幸運,對我來說這一切都是得來不易的事情。
這一個畢業製作我從大二時就開始籌備、策劃,從策劃、協商、拍攝、後製完工。
經過了兩年半又三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拍攝時期碰到的人事物都很有趣,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拍攝這支片子時也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在城隍廟裡的生活,我三歲剛剛回來台南的時候第一個七月份每天晚上都會夜哭,而且母親都會叫不起來,會一直不停的哭。
後來,我們家附近有一個婆婆就跟媽咪說七月期間要把我放到城隍廟去住一兩天,只要睡在神桌下到10歲以後就不會哭了。


本來媽咪是半信半疑的,但是總比晚上吵得全巷子的人不得安寧的好。
後來就把我抱到台南市的城隍廟去,我還依稀記得那時候我媽咪在跟城隍取得同意時。
我看著一邊的七爺爺神像覺得有點好玩,就這樣子從祂的腳一路爬上去最後停在祂的胸前。
之後要哄我下來還耗了好大的勁呢,因為我當時一直不肯下來,還猛扯七爺的眉毛。
當天晚上我就睡在城隍廟的神桌底下裡頭,晚上是有聽到很多奇奇怪怪的聲音啦。


七月份雖然沒有在辦事情,不過點名的聲音倒是很大聲就是了,而且城隍府裡的雲煙是天然的冷氣。
每次我要偷偷從神桌爬出來的時候,站在城隍旁邊的文判官就會蹲下來,拿木造的小玩具給我玩,還跟我說要乖乖的不要出聲音,要不然會被鬼鬼吃掉,等點名結束武判官會陪我玩。


我還記得那時候武判官的臉變得超綠的,要跟文判生氣也不敢太大聲,只是低頭看看我,然後抬起頭來瞪著大大的眼珠子看著文判呢,那時候文判還偷偷的掩面偷笑,不過還來我把祂們的衣服都綁在一起,文判想跑也跑不掉兩個一起摔倒,最後武判看到文判摔跤的糗樣也笑到不行。


後來,到了幼稚園跟御靖他們認識以後,變成御靖他們五個人也跟我ㄧ起到城隍廟去。
御靖是看得到飄,御霖則是聽得到,謙涼看到的東西有限最主要他的能力是看神佛,雲介則是嗅得到,不過謙涼、雲介先歸天了,現在只剩下御靖跟御霖陪著我,有點無聊。
但是看御靖跟羽凰鬥嘴的樣子也不錯,很有趣,因為我沒想到御靖還蠻有勇氣跟羽凰頂嘴的。
以前都沒見他這麼大聲跟羽凰說話呢,真是的這兩個的感情真好,每次見面都會先鬥嘴呢。


這支片子擁有傳承家將本意的信念以及達哥和山海鎮所有人想守護的東西。
希望大家喜歡這支作品"什舞將",歡迎大家到高雄來看電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ヨウ-リ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