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有過相同的經驗,那就是父母會不停地在你的耳邊背誦著人生的大道理。

 

其實父母不應該只會唸小孩子,小孩子總是有自己的方法走出自己的路。

 

放他們自由發揮想法與實踐好好的支持孩子的想法,在他們要掉入深淵時及時挽救孩子。

 

不要只會打罵、對孩子說教,那根本只是對牛彈琴的作法,講太多道理,而不去實踐只是給孩子增加麻煩。

 

所以古人才會常常說"以身作則",如果父母都沒有做到以身作則,這一項基本原則的話。

 

那麼大道理對孩子來說是"知易行難",也會在無形之中成了孩子的負擔。


身為孩子的我們,不只是可以在書本上學到道理,在人與人身上也能學到道理,道理原由自於心,先搞

 

清楚這一點做自己的主人,才是最重要的一點。

 

"做自己的主人",這真的很重要。


父母在我們還小的時候,什麼都不知道,也不會分辨是非,於是為了我們好。

 

於是什麼事都幫我們決定好了,其實一定的保護是好事情。

 

但是過度保護,只會讓我們心裡冒出一句話:[我真的失去了判斷力了嗎?


我連自己想要什麼也不知道了......


一切能夠重來嗎?


也許不能~~


那現在我應該怎麼做呢??]

 

其實只要我們好好的冷靜下來,想著我想做什麼,心裡真正想要的那份快感與喜悅是什麼。


人生的道路是由自己決定的,有沒有判斷能力也是自己決定的,誰都不能否定自己的一切。

 

我哥哥說過要好好的活在當下,慢慢的就可以找到真正想要的東西。

 

對於父母的比較心來看,對孩子也是一種很莫大的恐懼與壓力,計較和過不去。

 

這樣生活又不會比較好過,何必呢。


我不殺伯樂,伯樂卻因我而死。

 

在成長中的小孩子,最討厭被人比來比去的討厭感。

 

每一次都說誰家的孩子多會唸書阿,有多乖呀,你看人家功課多好為什麼你的功課都不好。

 

人家考試第一名為什麼你都第三名。


這一些話都會對小孩子造成心靈的傷害。

 

有的會聽到這種話激勵向上,但有的會因為這一句話而產生自卑與信心不足。

 

每一個小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都各有優缺點,好好的注意他的優點讓他自由發揮,而不要限制他的才能。

 

記得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不懂得欣賞優點的大人,只會比較是最要不得行為。


她們也不曉得在這樣的環境下,小朋友會受影響和成長發生變化。

 

會比較容易產生自卑感與罪惡感,好像我考試沒有考好就會惹父母生氣,父母生氣就不愛我了,也不疼

 

我了,只會打我罵我,而不試著了解我。

 

那你們希望我變壞,我就變得更壞。


最後都會誤入歧途,看了真的心裡都很難過,好好的一個小孩子,在大人的迫害之下,變成了一個嚴重

 

的社會問題,所以父母的教育真的很重要,亦柔亦剛,要分配得宜才可以。

 

在我們家雖然哥哥會管我管得很嚴,是一種過度保護的行為。

 

但是我們家有一個很好的優點,那就是孩子不比較,放寬心胸讓他們自己去闖出一片天。

 

我們家有句話:那就是-國小的小孩子要盡量的玩,享受在童年裡的樂趣。


國中的孩子要盡量學習知識,享受在成長裡的喜悅。


高中的孩子要盡量學習感情,享受在感情裡的快樂。


大學的孩子要盡量學習戀愛,享受在瘋狂裡的甜密。


所以不管是哪一個世代的孩子,都是有權力獲得自己的自由與判斷能力。


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可以靜靜的守護他們,在他們掉下去深谷之前拉他們一把。


自信與安全感是自己給的,誰都不能否定我們擁有的一切,我就是自己的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ヨウ-リ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