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 桃城 山海鎮 刑堂 什家將


嘉義什家將,根源已難尋。


嘉義什家將祖廟-吉勝堂,因某些原因而遭到拆除,一顆閃亮的星星又殞落了。


對小關來說不論是硬體的古蹟,軟體的文化,要保存的良好,本來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除了面對時間和天氣不可抗拒的摧殘,人為的破壞或社會的變遷,更是保存文化的最大阻力。


廟會是我們台灣特有的產物,不論是哪一個國家都模仿不來的,這是我們的特色。


從孩提時代的耳瀆目染,到發展興趣的技藝傳承,家將不是不好的東西,而是一項文化的傳承。


小關從小生長在鄉下,鄉下最多的就是廟會活動,所以我從小的時候開始就很喜歡廟會。


也可以說對廟會有相大的熱情,不過面對這種廟會需要身體的特殊訓練,要不然都會走到想睡覺。


因為只要開始拍廟會的時期,其實就等於熬夜最巔峰的時期。


必須拼整夜不睡覺的,努力捕捉每一個陣頭的丰采,這也是台灣廟會迷人之處。


不只如此,也可以了解廟會陣頭的故事,這是一種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的學習。


對我來說,不論是大器的什家將的臉譜還是細緻的八家將的臉譜,都是一項非常美的藝術。


分辨是八家將還是什家將的方法也很有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什家將最後有文武判官隨行壓陣。


而八家將是沒有的,這是很簡單又很通用的方式,真的非常的有趣。


廟會裡所有的活動從開始籌備,不管是搭行台還是安館,都是拉很長的時間在準備。


如果是照傳統的路數走的話,都一定要花很長的時間。


那一直要到出陣頭,還是要出將或是出軍,算是不分日夜的做。


在廟會的過程中,其實是在享受腎上腺素飆高的感覺。


當熟悉的小法鼓聲再度響起,家將們個個精神抖擻,嚴陣以待。


那樣子的表情就像是在宣告著,我們已經準備好要上戰場了。


向神明稟告後,文差、武差接過令牌和令祺之後,等待一個月的重頭戲,就要上場了。


最後出去之前,會拿淨香爐給祂們淨身,做完最後的淨身就會請什家將們,請駕起馬。


看著什家將們向主神城隍爺參拜稟告,那舞動整齊的身姿和展露堅毅的眼神。


讓我不禁想起之前在北港初見他們那時的震撼。


那就是嘉義最有名的山海鎮什家將,今年我想我還是會到嘉義北港去尋找他們的身影。


我超喜歡山海鎮什家將裡頭的文差,那個哥哥長的真好看,哈~ ~ ~ ~


兩個小朋友也超可愛的,扮起家將有模有樣,在練習時候也很認真呢。


不過前提是我別迷路了,迷路真的很難過呢,常常會像繞迷宮一樣走不出來。


希望有時間可以到嘉義的山海鎮去參拜一下,我真的很喜歡他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ヨウ-リ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