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 我和凱搭早上的自強號前往嘉義,之前因為忘記拿DV帶子。

 

錯過了莒光號的車子,還把早餐忘記在買票的地方。

 

這一路上真的是迷迷糊糊跌跌撞撞的,還好是凱跟著我出去,我心裡安心了不少。

 

出遠門果然還是帶著讓自己安心的人會好一點,心裡可以放心不少。

 

因為這一次要取得拍攝同意的團體不容小覷,是嘉義赫赫有名的家將團團體。

 

不只禮數規距遵照古禮,家將的眼神、步法也是招招到位是威嚇有力。

 

跟一般我們在路上看到其他的家將團完全不一樣。

 

這也是讓我想要進一步了解他們的原因。

 

我心裡一直很緊張也很興奮,還蠻怕自己或做出失禮的事情。

 

到達嘉義我們直接殺到公館的所在位置,雖然知道方向在哪裡。

 

但我還是怕會迷路,還好凱有看見家將公館裡頭的將軍們出來迎接。

 

要不然,我們兩個就這樣子迷失在嘉義的街頭上。

 

凱還好奇的問我說:難道妳沒看見一票人站自外面跟妳招手嗎?!

 

老實說,我在緊張的時候通常會很難去注意到旁邊的東西,甚至是人。

 

最後我們很平安的找到了什家將的公館,一進去先看見的就是公館裡的人。

 

兩個小Q版的小孩,一個是蕭湧達館主的小孩蕭閎文,另一個是郭詠健。

 

我和凱兩個人先到刑堂時,第一個跟我們說話的就是這兩個小孩。

 

之前我已經先有看過在台灣的故事,所以有稍微知道一些事情。

 

對於這一個堂館我也仔細地去找了一些資料,問了一下清楚這些事情人。

 

當然人不是亂找的,是直接找到刑堂部落格的負責人。

 

叔叔人非常好對我們很友善,我之前任性問了一些問題,他也很有耐心的回答我。

 

或是叫我爬爬文做一些文字上的紀錄,還有一些基礎的了解。

 

一進去就能看見嘉義城隍綏靖候,以及總是擺在桌子最前面的中壇元帥。

 

還有隨侍兩側的家將們,最先能看見的莫過於謝、范二將軍。

 

我們剛去的時候只有兩個小Q在樓下,可能也是因為怕生所以不太敢說話。

 

不過他們問什麼事情我都是有問必答的,因為這一次的總企劃是我。

 

俗話說的好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恰恰好,這一次為了要來先來和刑堂接洽認識一下。

 

所以先請我哥哥幫我暫時封住能力,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不過三隻眼的封印效果也還可以,雖然一到太陽下山就全掛了。

 

要不然,跟那幾位將軍開始哈拉起來,等一下就被當神經病一樣拒絕採訪。

 

畢竟,我是來交流拍攝做畢業製作的,不是來搗亂的。

 

第一次的採訪用具沒有帶很多,只有帶了一台攝影機和腳架,以及我和凱兩個人出來。

 

還好等待是以好的開始,過了一個小時蕭湧達館主下樓來。

 

我們跟他說了一下話,他叫我們先燒香稟告綏靖侯要來拍攝的事情。

 

中午過後他請人帶我們到附近的旅館休息,晚上就可以拍開始拍攝了。

 

我們在休息的時間裡也有錯過不少,像是安館的畫面我們就錯過了。

 

還有因為早上下大雨的關係,家將們稟告主神的儀式、領令的畫面也錯過了。

 

這次錯過好多有點怨恨自己的迷糊,不過山海鎮的每個人都很好也很友善。

 

半夜裡有碰到山海鎮的面師-龍哥,他問我們的年齡和學校時他很驚訝。

 

好像小關不管去到哪個地方說出我的年齡,大家都會很驚訝的樣子。

 

還好,我已經很習慣這些驚訝的畫面了。

 

拍了一些東西,因為興奮過頭的後遺症就是開始不舒服。

 

回到飯店去沖個澡上個廁所,躺到床上時也沒什麼睡意,所以也是被凱押著睡的。

 

等我醒還已經是七點半的事情了,看到時間就不經意的開始緊張起來。

 

只好抓著東西就往外衝,外頭下著大雨,我就知道今天出陣能夠抓住的機會不多。

 

走到刑堂時大家都差不多開好面、化好妝了,衣服也都著裝穿得差不多了。

 

我們進去有些人看過我們和我們主動說話,有些是靜靜的坐在一邊觀察我們。

 

大雨不停的下著,出陣的時間也像後延遲,到了快將近中午的時候。

 

我們跟隨家將一同坐上遊覽車到雲林北港去,到了目的地是北港的電器行。

 

剛進去的時候我還看見很眼熟的人,他就是笨港 五聯境振玄堂堂主-蔡上元。

 

看到本尊時的反應是"他好慈祥",看起來就是很溫柔又很嚴格的父親。

 

不過很可惜我沒有拉著他拍照,因為我不是來玩的,所以不能亂來。

 

家將們都坐在電器行的大門口中央休息準備用午膳。

 

同時所有的工作人員們全數換上了印有"北港 武聖堂"字樣的T恤。

 

我們則是跟著工作人員到不遠的地方用餐。

 

用完午餐沒多久休息一下我們就跟著隊伍開始行走拜館。

 

不過天公不做美,家將們踏街不到一小時就開始風雨交加。

 

大家都紛紛穿上雨衣工作人員,也都紛紛稱起雨傘替家將擋雨。

 

就怕臉上的妝容被大雨沖毀,大雨不停的下對拍攝也是一項困難作業。

 

我們在商店街上躲雨躲了好一會兒,最後是坐上了遊覽車直接到水仙宮去。

 

還好,到達水仙宮的雨勢暫緩,等雨停家將們便回到廟前展開陣勢拜廟。

 

下馬後的休息時間,大家閒話家常兩個小Q的文差、武差,差下冠帽勤奮的練習著。

 

看到館主和六二哥用心教導兩個孩子步法的認真神情,果然是嚴師出高徒。

 

怪不得嘉義山海鎮的名號會這麼的響亮,不只是因為身上的服飾、臉上的妝容。

 

重要家將們的素質,沒有嚴格的練習、嚴謹的出陣規定、用心學習認真詮釋家將的團體。

 

很難有一個這麼好的成績與成就,我喜歡這一個家將團,也很期待和他們的專訪。

 

這一路上頁謝謝很多、很多的人,有友善又熱情的家將朋友們還有館主、他的家人。

 

以及謝謝六二哥的指導與照顧,還有我的未婚夫凱。

 

謝謝他這一路上無怨無悔的幫我搬東西,還有陪我到嘉義去一趟,親自與他們接觸。

 

也要謝謝刑堂裡的各位將軍以及綏靖侯的配合拍攝,我會做出很好的畢業製作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ヨウ-リ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